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黄友义接受光明日报采访:加快文化期刊“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中国的文化期刊在海外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应给予更多关注,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快一些。”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委员的思考针对性很强。

实际情况是,中国的文化期刊在海外的传播已经初步呈现常态化、本土化的趋势。黄友义委员以中国外文局所属的几份报刊为例说,目前,四个语种版的《人民画报》杂志、六个语种版的《今日中国》杂志、多个语种版的《北京周报》、日文版的《人民中国》杂志等每年在海外的发行量达到600多万册。从2004年开始,这些期刊的编辑和发行部门纷纷前移,直接“落户”海外,目的是让编辑工作更有针对性,发行工作更有效。

“这些期刊对于国家形象设计和良好舆情环境的营造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黄友义委员说,这些期刊提供的内容有深度,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案例分析;而且读者层次高,大多是政府首脑、国家智囊、大学教授等,他们期待通过刊物获得与中国有关的权威信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斯蒂夫?克尔曼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及时收到《北京周报》,就主动联系北京周报社北美分社,询问情况。瑞士圣加伦大学图书馆、阿根廷国家图书馆、哥斯达黎加大学图书馆、墨西哥众议院图书馆、泰国国家图书馆、巴基斯坦国家图书馆等都收藏每期相关刊物,而且传阅率颇高。

所以,黄友义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在文化期刊“走出去”上加大投入,给予更多的重视,充分发挥文化期刊所承担的特殊功能。另外,国内对这些刊物的认知度还不够,特别是一些到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对于这些刊物的独特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他期待国内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些在海外已经深深扎根的中国文化期刊,将它们视为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并且主动利用好这些平台,进一步提升这些刊物的辐射力。(本报记者王国平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