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报】卡梅隆缘何青睐外文社?
发布时间:2012-08-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字体:]

  8月8日,中国外文局所属的外文出版社作为CPG(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的战略合作方之一参加了CPG中国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暨大型史诗3D系列《中国·皇城北京》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影集团、天影集团、派格太合公司……这些影业合作方中,唯一一家以出版社身份出现在其中的外文社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是什么原因使外文社成了这个唯一?它在这次的合作中会扮演什么角色?而早在3月出版的《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是否与此次合作有关系?带着疑问,《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走进外文出版社。

  缘起一本书的出版
  今年4月,《泰坦尼克号3D》的放映拉开了电影大战的序幕,实际上它引发的“战火”不止于此,在2月甚至更早的时候,出版界就已为同名书中文版的出版权展开了争夺战,最终外文社从七八家出版社中脱颖而出。3月初谈下版权到月底这本书就已完成翻译工作,编辑出版问世了。“确实非常困难。”主持《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中文本编辑工作的外文社副总编辑解琛谈到这本书出版情况时如此说道。她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面临的只有一个“难”字。为什么要如此赶?面对记者的疑问,外文社社长徐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如果不能在《泰坦尼克号3D》上映之前出版,这本书就没有意义了。”
  拿着解琛给记者的中英版本书,同样的开本,相似的封面,记者并没有发现什么大的不同,只是中文版在一些细节上,诸如书评后记,与英文本不一样。而正是这个“不一样”让书的出版险生波折。“要让中国读者更好地理解书的内容,必须加一些注解,在书的封底上也加了推介等内容。而对方却坚持一字不能动,如果要做改动,必须得到卡梅隆的同意,如果他不同意,即使是印出来,也得全部销毁。”徐步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真是紧急万分,因为卡梅隆还在马里亚纳海沟探险,征得他意见后再出版,书就没有时效了。“我们一再坚持到中国必须加上中国特色,只有如此,才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泰坦尼克号和卡梅隆。”徐步如是说。
  虽然过程很曲折,但结局很完满。徐步说,这本书印出后,第一时间就被外文社委托人带到洛杉矶,交给正在那里的卡梅隆,结果他十分喜欢这本书,当时就决定将其当做第一次来中国的官方礼物。也正是这本书,让卡梅隆与外文社结下了不解之缘。解琛回忆到,在卡梅隆访问中国期间,他主动提出要参观出版这本书的出版社,正是在这种访问交流下,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展开了。
  提及将来的合作,徐步兴致勃勃:“卡梅隆·佩斯集团也有很多优秀的剧本需要出版。我们外文社就可以把这些选题拿到中国做。譬如《阿凡达》,他们已有意将这部电影的中英文版图书委托我们出版,双方一起合作,从中国向全世界发行!”

  3D成为双方合作的核心 
  3D出版、3D影视、3D影院、3D游戏——除了第一项,记者很难将后三者与出版社挂钩,而实际上这些都是外文社与CPG中国等合作伙伴要发展的业务。
  在外文社的计划中,首先他们要做好3D出版。“把传统的2D转化为3D。”徐步详细向记者讲解道,他们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可以将一本书中好的照片转化成3D格式。此外,他们还将直接使用3D的素材做3D的画册。而在内容方面,针灸、汉语教学……在徐步看来,这些都特别适合使用3D技术。因为“可以更形象,更利于教与学。”
  除了3D出版,他们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3D纪录片,譬如城市形象片,行业推介片。“在做出影片的同时外文社还可以将其做成书,譬如城市的介绍。这次《中国·皇城北京》就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样板,今后在其他地方复制。合作方出影片,外文社出图书,甚至是海外的版权输出。这样,产业链就逐渐做起来了。”在徐步的规划中,外文社的产业链不止于此,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做VIP的3D影院。
  此外,外文社瞄准的还有游戏产业。徐步认为诸如地道战、万里长征等内容都可以做成3D游戏。徐步说:“这些都是合作方的理念。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理念技术跟中国文化相结合。只有为中国文化插上高新技术的翅膀,我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外文社数字探索还不止这些。徐步告诉记者,将来外文社将着手把3D图书、3D影视、3D游戏等内容整合,放在阅读器中,使其成为3D数字阅读的一种新形式。这种想法的原动力就是创新。徐步说今年外文局的工作重点就在于创新,早在年初,该局局长周明伟就将2012年的工作定位于“转型、创新、务实”。因此,外文社的工作也更加倾向于创新,而出版物的3D化就是最好的载体和方向。此外,这也源自于徐步对转型和现有数字出版的一些思考: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并不是终点,数字出版要向更高层次转型,因为现有的数字出版并没有很好的赢利模式,而任何一种发展形式都需要一个好的赢利模式,否则它将难以为继。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徐步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工作都只是在筹备中,作为先行者,他们将来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就如卡梅隆的名言,外文社也“不会随波逐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徐步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探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