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首发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10-0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2014年10月8日,法兰克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

尊敬的施罗德先生,

尊敬的史明德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来到美丽的法兰克福,与大家共同见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首发式。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共同编辑,收录了习近平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至今年6月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收录了他各个时期的工作和生活照片45幅。目前,本书已由中国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2012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大以来,中国中央领导集体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探究中国的发展道路,关切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和中央领导集体有关治国理政的思考与实践,回答了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关注和关切,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

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走向。中共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全世界都在强烈关注:新的领导人将带领中国走向何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伊始就郑重宣示,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量论述,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他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作一篇大文章,表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鲜明执政理念,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浓墨重彩的篇章。他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反复阐释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感受到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道路的自觉和自信,了解到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景,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中国从哪里来、明天的中国向何处去。

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面对改革发展的诸多课题,中国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理念、思路和举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有关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法治国家、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美好蓝图的战略思考和清晰路径。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方法路径等作了系统论述,既有斩钉截铁的决心,又有科学缜密的思路,反映了中国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艺术和领导方法。

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主张。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走访了近30个国家,会晤各国元首,与各国人民频繁互动、广泛对话,全面阐释了中国外交理念和政策主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用5个专题的篇幅对此进行了系统论述。他反复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从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坚持正确义利观,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系列充满睿智的新理念新倡议,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表达了中国发展将造福世界的真诚意愿,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

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感受习近平的个人风格和魅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虽然是一本政治理论著作,但语言朴实、文风清新,生动好看、可读性强。他善于用源于生活的智慧把深刻的道理阐述得通俗易懂,善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明有益成果融汇贯通,使他的文章形成了鲜活生动、独具魅力的风格。比如,他用“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他引用歌德的名著《浮士德》,指出中国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中国政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用中国古代思想家“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哲理,说明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文如其人,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以感受到习近平作为一名政治家的风范和魅力,体会到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宽广的国际视野,领略到中国领导人平实自然、坦诚谦和的品格。

女士们、先生们!

书籍是知识和智慧的载体,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享有世界盛誉的图书博览会。2009年10月,在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自按亮了以中文“书”字造型的彩灯,拉开了中国主宾国活动的帷幕。5年后的今天,还是在这里,汇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著作,摆上了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展台。我相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将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纽带,帮助各国读者更好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

谢谢大家。

中国网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