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因你更美丽”颁奖盛典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周明伟为英国光华书店创始人邓家祥颁奖

法国凤凰书店原总经理菲利普·梅耶发表获奖感言

美国中国书刊社创始人之女Nicolette Noyes发表获奖感言

日本内山书店社长内山篱与董事内山深发表获奖感言

澳大利亚中华书籍总经理McGlinchey Anthony Philip发表获奖感言

巴西文昌影视书局创始人之子何安发表获奖感言

法国友丰书店总经理潘立辉发表获奖感言

参加盛典的所有嘉宾合影

11月11日,由我局、天津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国图集团公司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文化部外联局协办的“中国因你更美丽”——《泊客中国》2015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呈现与表彰为中国书刊海外发行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做出重要贡献的“海外华文书店”。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我局局长周明伟,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贺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我局副局长方正辉,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夏鸣九,天津电视台台长王奕,凤凰卫视常务执行副总裁崔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著名文学家和艺术家梁晓声、麦家、王小慧、陈晓卿、文若洁、乐黛云等出席颁奖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来自出版发行、文化传媒、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各界人士近千人参加颁奖盛典。

法国凤凰书店原总经理菲利普·梅耶先生,美国中国书刊社代表Nicolette Noyes女士,法国光华书店原总经理邓家祥夫妇,日本内山书店总经理内山篱父子,澳大利亚中华书籍总经理McGlinchey Anthony Philip夫妇,巴西文昌影视书局总经理何安先生,法国友丰书店总经理潘立辉夫妇等受到表彰的海外华文书店代表出席颁奖典礼并领奖。

颁奖盛典活动以人物故事为核心,通过影视展示和嘉宾讲述的方式再现了7家海外华文书店的创业史和发展史,讲述了过去66年时间里,在世界五大洲创办中国书刊发行网络,让海外受众成为文化中国的阅读者的故事,诠释了这些海外书店的创始人、经营者对中国文化始终不渝的忠诚与热爱、执着与坚持,以及对传播美丽中国、捍卫和平中国和友好中国的信仰与信心。

我局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共同选定获奖的海外华文书店,并拍摄《海外书店》纪录片及合作出版《海外书店》主题图书。这是我局与天津电视台在对外宣传领域媒体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是跨区域、跨媒体合作形成外宣合力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知名网络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国图集团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