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铭记历史 同护和平》画册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3日,由我局人民画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合作出版的《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首发式在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为画册致辞(另发)。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局长周明伟、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等出席首发式,为画册揭幕并致辞。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画册是中俄两国媒体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俄双方共同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画册收录的大量历史照片,弥足珍贵,意义深远。

杰尼索夫在致辞中表示,二战期间俄中两国同仇敌忾、携手抵抗法西斯主义。俄中两国坚决反对相关国家篡改历史、修正二战后世界秩序、抹黑英雄、美化战争罪犯的企图。

周明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致辞体现了两位领导人对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重视。两国人民要更加珍视共同的历史记忆,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希望这本画册能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首发式上,周明伟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赠送了该画册供珍藏。

该画册的出版发行是中俄两国主流媒体就此类重大题材画册的首次合作。画册总计收录图片200余张,其中包括俄罗斯塔斯社、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珍藏的历史图片。今年12月下旬,该画册的首发式还将在莫斯科市俄罗斯塔斯社举行。(人民画报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