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我局举办外宣媒体“中央厨房”平台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5日,我局举办外宣媒体“中央厨房”平台启动会。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局长周明伟出席并讲话。副局长方正辉主持会议。副局长陆彩荣、局副总编辑陈实出席。中国网、各期刊社、各出版社、传播中心、技术中心、融媒体中心、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以及新媒体业务骨干等100余人参加。

郭卫民对我局外宣媒体“中央厨房”的启动表示祝贺,对我局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外文局要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发展,发挥对外传播专业优势,服务好中央外宣工作大局。他建议:一要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深度融合;二要主动设置议题,实现国别化、差异化、精准化传播;三要提升传播效果,增强主流媒体影响力。他希望“中央厨房”成为外宣媒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试验田、孵化器,带动局属刊网媒体积极融入国际媒体变革潮流,抢占引领国际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为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挥重要作用。

周明伟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厨房”建设对解决全局资源分散、内容同质、产品周期长、视讯产品短缺等问题,有效整合书刊网研及海外机构优势,带动全局业务转型创新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他强调,全局各业务单位要把选题策划作为对外传播的第一能力,聚集技术、内容、人才等资源,集中打造兼具新闻性、可视性的精品。要把“中央厨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融”为出发点,把融媒体作为核心能力的发展方向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取向,强化资源配置。要调动年轻人的参与度和主动性,把青年对信息敏感、具有活力、动手能力强等特质与产品融合,力争在国际平台上打造更具活力、动力、竞争力的产品。

会议对我局“中央厨房”运行机制、新媒体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局总编室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