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网】周明伟: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人民网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特别栏目《高谈客论》时指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我们的软力量、软实力的一部分。”

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令我们感到鼓舞和欣慰

在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整体印象时,周明伟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用了非常平实的语言,描述了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在非常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情况下取得经济社会这样的进步,难能可贵。周明伟告诉记者:“中国人民能够零距离地同国际上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来应对,零距离地展示在各种复杂矛盾下,中国的发展理念、做法、思路,以及取得的成绩,是令我们每个人都感到鼓舞和欣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提出明确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和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决胜之年,重点任务之一是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周明伟告诉记者:“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觉得是直接的描述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一个重要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相对于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一番,也对我们国民的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提出的一个明确的目标。”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我们的软力量、软实力的一部分

周明伟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的素质也要有相同的提升,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为我们国民素质的提高,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创造了极大的也是关键的、重要的物质基础。

周明伟表示,社会的经济水平、物质水平提高,不等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因为相对于我们实际的情况,我国国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同经济发展速度的提高并没有完全呈正比,很多地方有可能是滞后的。“这些原因并不是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它是中国数千年来文化发展的一个过程,是数千年人的素质发展的一个结果。但这也表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物质水平的提高,需要对人的素质要有更高的要求,是中国文化、中华文明数千年来我们追求一致的目标,我们数千年来本身中华文化的一个内涵,追求人的精神世界素质的提高。”

周明伟认为,强调人的素质的提高,强调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我们的软力量、软实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国家形象,随着中国本身对外交往的发展,已经几乎渗入到国际社会的各个方面。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