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北京-东京论坛中日执委高层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28日,我局与日本非盈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京举行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执委高层会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赵启正、局长周明伟、副局长王刚毅、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小工、中国驻法原大使吴建民、军科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以及日本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等中日双方高层执委出席会议。

周明伟和明石康分别代表中日主办方对双方去年首次合作办会所取得的成功及为促进两国关系所凝聚的积极建议和思考给予肯定,并对论坛应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内容和形式达成共识。周明伟指出,本届论坛应在争取政治、经济等各界高级别人士参加论坛的同时,提高中青年精英和女性发言嘉宾的参会比例,在各分论坛尽量安排一些45岁左右的代表人物担当主持人的角色,并要争取更多的女性参加论坛。

双方就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举办时间、议题等交换了意见。本届论坛将于9月25日至28日择机在日本东京举办,拟围绕“东亚和平与世界经济”,设置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特别等分论坛,就中日两国的“战略互信”、“相互理解”、“稳定发展”、“经济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此外,双方还将围绕中日关系在中日两国开展联合民意调查,并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此前,我局安排日方执委拜会了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人民中国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