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3日,由我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组织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共同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副局长王刚毅,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零点有数科技公司负责人,以及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出席发布会。

王刚毅发布了中方调查数据,并对调查总体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与2015年相比,尽管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现状评价仍然不高,且领土争端、海洋资源纠纷和历史问题仍被视为阻碍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但中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认为两国关系重要的比例增加,认同两国应和平、合作发展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仍是主流。

零点有数公司董事长袁岳介绍了中方调查方法和样本选择情况。工藤泰志和高原明生介绍了日方对调查结果的解读。

此次调查于今年8月下旬至9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等两国多家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