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网】周明伟:坦率交流 凝聚共识 有识之士共促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吴琼静)“中日两国的办会方,以及来自两国政界、财经界、智库、媒体界的嘉宾,对这次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9月28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圆满落幕,论坛中方执委会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高度肯定了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周明伟表示,本月初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的会谈成果,赋予了当前及今后中日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契机,也为开好本届论坛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双方嘉宾不避讳两国关系中的尖锐问题,以理性态度坦率交流,进而凝聚共识,是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

中日关系“爬坡过坎”关键期论坛突显影响力

周明伟介绍说,本届论坛在中日关系“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召开,更展现了其在两国民间多层次交流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论坛下设的政治、经贸、媒体、安全、特别等五个分论坛,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根据现场统计结果,中日两国社会各界参与分论坛的总人数超过2000名,达到在日本办会参与人数的历史之最。

周明伟指出,尽管中日关系面临着“新老问题”交织的局面,且舆论调查显示出,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现在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但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可以看到,中日双方都有强烈的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

“虽然讨论的问题越来越尖锐,但是双方都能秉持理性的态度冷静对话”。周明伟表示,两国有识之士对改善当前中日关系的意愿,以及推动两国通过合作为促进地区、世界稳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的真知灼见,已凝聚成《东京共识》正式发布。双方承认两国间存在分歧,并决心为推动和平、合作而持续开展对话。

《东京共识》中明确指出,中日双方加深对话和交流对两国未来和地区和平都十分重要,要本着正视历史、顺应大势,构建两国国民之间的长期互信而付出努力。在正确处理军事安全领域的矛盾和分歧上,《东京共识》建议中日间的“海空联络机制”尽早启动,以增信释疑,避免误判,确保有效管控,以防出现不测事态。对于两国间近年来连续下滑的经贸关系,《东京共识》提出可以以基础设施投资为切入口,着眼于通过民间企业合作为亚洲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双方还一致同意,要从开创中日关系未来的战略高度,推动双方在旅游、留学、就业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增进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和对话。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