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我局承办“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6日至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我局和中国社科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等共同承办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主论坛并发表题为《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什·科勒德克、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等作大会演讲。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我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会议。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智库、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刘奇葆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他建议沿线国家应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坚持互尊互信,筑牢合作共赢基础;坚持开放包容,把握合作共赢机遇;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合作共赢动力;坚持和平发展,守护合作共赢之路,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他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进一步扩大在教育、文化、新闻、体育、旅游、考古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使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相逢相知相敬,打造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本次会议共设主论坛和媒体、智库、企业等3个分论坛,我局承办了媒体分论坛。

方正辉主持媒体分论坛并作题为《充分发挥沟通民心的平台作用》的大会发言,并代表主办方发布《“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媒体共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中外媒体代表围绕“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路透社、彭博社、今日俄罗斯、半岛电视台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