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0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至28日,由我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亚洲、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局长周明伟在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分别致辞。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等日方嘉宾出席论坛。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600余位嘉宾和地方代表围绕会议重要议题展开广泛对话和深入交流。

唐家璇在演讲中指出,中日两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更大责任,承载着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更高期待。两国关系变化的影响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不同程度地向地区和国际社会传导,两国各界均应对此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他希望中日双方要正视历史渊源,珍惜当今中日关系的发展成果,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要维护和平海洋,让海洋成为双方合作的试验田,而非冲突对抗的角斗场;要拓展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支撑点,为其他国家发挥示范效应;要扩大国民交流,培养更多的民间友好分子,引导更多民众关心支持中日关系,为中日关系改善夯实社会基础。

蒋建国在致辞中肯定“北京-东京论坛”多年来在增进中日各界人士友谊、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改善中日关系,双方必须把握大趋势、坚持大方向,必须增强责任感、怀有危机感,必须扩大积极面、抑制消极面,必须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他强调,中日双方要开动智库研究这个“脑”,直面中日关系的难点问题和重大关切,为双方认识过去、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提供新思想、新见解;要用好媒体传播这张“嘴”,准确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和方向,聚焦双方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多传递理性声音;要迈开企业合作这条“腿”,深化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养老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为夯实中日关系基础添砖加瓦;要握紧人员交流这双“手”,迎来中日友好交流的新时代。

程永华、周明伟、福田康夫、岸田文雄、明石康等中日两国的嘉宾分别致辞,希望本届论坛对推动当前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设置了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贸易、媒体与文化、安全、人文交流等5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分别就构建东亚和平稳定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经济改革新局面与中日合作、国民感情改善与中日媒体合作、加强分歧与危机管控及安全合作、人文及地方交流如何给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等议题展开讨论。(人民中国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