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2016·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4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国资委指导,我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的“2016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新动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副局长方正辉,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我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等出席。来自相关部委、国企民企的代表,以及驻外使节、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赵启正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海外民众仅依靠媒体认识中国难免片面,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才是国家形象的直接表达。他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必须提升自身公共外交素养,用软实力在海外赢得好“国缘”,为中国理念的海外传递打下良好基础。

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承载中国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展示中国形象、诠释中国梦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外文局将致力于创新合作模式和服务手段,为企业搭建宣传平台、打通传播渠道,铺设信息传播领域的“丝绸之路”。

周渝波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速度的加快,树立良好的海外形象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也关系着国家形象和声誉,必须将海外形象作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深化推进。

论坛还发布了由中国报道社联合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Lightspeed GMI等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6中东欧版)》以及“2016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中东欧地区)”、“最佳海外形象企业榜单(中东欧地区)”。(中国报道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