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南美首家“中国图书中心”在秘鲁成立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1月20日,秘鲁“中国图书中心”成立揭幕仪式在利马的秘鲁国家图书馆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局长周明伟主持揭幕仪式。秘鲁文化部副部长安娜·卡斯蒂亚,秘鲁驻欧盟大使、前外交部长贡塞罗·古铁雷斯和秘鲁国家图书馆馆长德尔菲娜·贡萨雷斯·德尔·里尔戈·埃斯匹诺萨等出席揭幕仪式并分别致辞。秘鲁前卫生部长、秘中文化交流中心主席、秘鲁旅游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秘鲁人报》社长和秘中商会秘书长等嘉宾以及来自中秘政界、文化界、新闻出版界方面近80人出席。

黄坤明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际,我们在秘鲁国家图书馆隆重揭幕中国图书中心,共同见证中秘两国人文交流结出的重要成果,具有十分重要而特别的意义。中国图书中心在中秘双方共同努力和精心运营下,将成为向秘鲁人民展示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成为吸引中秘文化知识界的一间瑰丽精彩的“客厅”,这里丰富的中国书籍将帮助秘鲁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认识当代中国。

周明伟感谢秘鲁国家图书馆等对筹备和组建中国图书中心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秘鲁中国图书中心的建立,能够将更多秘鲁读者喜闻乐见的中国图书及时带到秘鲁,为秘鲁各界特别是青年一代提供了解当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的途径,进一步推动中秘文化交流,推动中秘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安娜·卡斯蒂亚在致辞中感谢中方在秘鲁成立中国图书中心并向国家图书馆赠送图书。她认为这将对中秘两国文化交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表示秘鲁国家文化部将大力支持中国图书中心的各项工作。

贡塞罗·古铁雷斯指出,中秘两国关系的发展源远流长,双方的文化交流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文化与文明的发展都作出了贡献。中国图书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中秘两国人文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这种交流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促进中秘两国世代友好。

德尔菲娜·贡萨雷斯·德尔·里尔戈·埃斯匹诺萨表示,在秘鲁国家图书馆成立中国图书中心,这是加强秘鲁和中国双边关系的又一个动力。她希望中秘两国加强文化交流共享,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揭幕仪式上,黄坤明、周明伟和安娜·卡斯蒂亚、贡塞罗·古铁雷斯、德尔菲娜·贡萨雷斯·德尔·里尔戈·埃斯匹诺萨共同为中国图书中心成立揭幕。黄坤明还向中国图书中心赠送了1000册我局出版的中国主题图书。

秘鲁“中国图书中心”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我局与秘鲁国家图书馆联合建立的南美洲首家中国图书中心。(高访外宣项目组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