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5日至17日,由我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15日在京会见了来华参加论坛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其率领的日方代表团。他向日方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强调中日双方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越南岘港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史为鉴、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他希望双方用好论坛对话平台,为中日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作主旨演讲和特别演讲。

蒋建国指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东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中日间高层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对话交流平台。他希望双方要不忘初心,把握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战略方向;要增进互信,维护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要务实合作,加大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动力;以史为鉴,坚定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强大决心,并就双方媒体营造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智库贡献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真知灼见、企业共创中日关系合作共赢的发展良机、青年传承中日民众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等提出建议。

福田康夫表示,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日中两国作为政局稳定的大国,迎来了解决两国间课题、共商亚洲和全球事务并寻求解决方案的绝佳机会,两国应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我局局长张福海、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并分别致辞,希望本届论坛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副局长王刚毅主持开幕式并作论坛总结。

来自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500余名代表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民间交流等重要议题深入研讨,达成并发表《北京共识》。(人民中国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