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2日,由我局和中国—东盟中心、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我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等出席开幕式。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主持论坛。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十国和国内的主流媒体负责人、媒体记者和相关智库专家学者、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等近百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新闻媒体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下设“中国—东盟媒体发展趋势”“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媒体角色”两个分议题。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倡议成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

张烨指出,双方媒体应顺应大势、积极作为,共同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媒体创新发展,共同助力中国?东盟关系开拓前行,使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将中国—东盟关系打造成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的举办,是进一步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共识成果,旨在积极推动构建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交流的机制化平台,便于新闻媒体进一步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更加深入地开展务实合作,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履行媒体使命。

此前,我局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第四次承办了“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组织了来自东盟十国的25位记者前往上海、浙江、江苏三地进行采访考察,实地了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局总编室、中国报道杂志社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