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我局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20日,我局与科大讯飞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我局副局长方正辉,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等出席签约仪式。周明伟、方正辉、刘庆峰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方正辉、江涛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周明伟指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翻译领域的应用,是翻译界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有助于将优秀翻译人才从简单繁重的日常翻译工作中解放出来,聚焦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助于运用市场机制的活力推动语言服务业发展;有助于降低人类文明交流门槛,提升文化翻译能力和水平。

方正辉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共同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的人工智能翻译平台,提升核心翻译能力,助力新时代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翻译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使社会大众享受高质量的语言交流与翻译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局在翻译领域的实践经验、品牌积淀和权威丰富的多语种语料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运用科大讯飞公司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打造以新技术为支撑的语言服务业领军企业,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与发展空间。

刘庆峰指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水平已经居于全球领先水平,技术的进步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拥有共同的愿景和使命、较强的资源和机制互补优势,此次战略合作对推动中国翻译行业变革、推动人类交流和文明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资源、技术、资本等多方面的合作。以打造国家级的人工智能翻译平台为目标,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和人工智能辅助翻译平台(即人机结合的辅助翻译平台),为各级党政机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相关机构、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准确、便捷的翻译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还将在文化内容生产、版权输出、影视监理、语言合成、语音识别、口语测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搜索和多语种信息采编、翻译人才评价等更多领域的应用。

科大讯飞公司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局办公室、中外翻译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