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约翰内斯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7月4日,由中央宣传部、我局与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以“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为主题的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南非公共事务管理部部长阿扬达·德洛德洛出席并讲话,我局副局长王刚毅主持平行会议并在欢送晚宴上致辞。来自金砖国家、南部非洲国家的120多位代表参加研讨会。

郭卫民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政策导向和评价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最质朴的情感底色是人民情怀,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密钥所在。他表示,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把金砖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要秉持平等互信的理念,聚焦第二个“金色十年”,推动研讨交流机制化运行。

阿扬达·德洛德洛表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之前,开展治国理政研讨交流非常有意义,将会进一步丰富领导人会晤成果。金砖各国应该更加拉紧合作的纽带,加强金融、科技、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伙伴关系,让金砖各国人民充分感受合作带来的好处。

王刚毅在晚宴致辞中说,此次研讨会日程紧凑、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大家碰撞智慧、高见迭出,凝聚了诸多思想共识。研讨会抓住了金砖国家人民的共同关切,反映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描绘了金砖合作特别是金砖智库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光明前景。

会议宣布,为鼓励各国智库开展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究,中方正式设立专项资金,由我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欢迎各国开展合作研究。此次研讨会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也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的具体举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南非《先驱报》、印度newkerala网站、柬埔寨《高棉时报》等中外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