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敦煌——丝绸之路重镇的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8月15日,在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上,中国翻译研究院与香港汉学发展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敦煌——丝绸之路重镇的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会。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王刚毅指出,敦煌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缩影,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哲学思想的窗口。此次以“敦煌跨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多国专家学者对话,是中国翻译研究院在新时代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的最新努力。要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宗旨、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依托,开展敦煌跨文化交流,让敦煌文化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话题,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获得更多国际认同。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翻译研究院多语种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建设成果之一,设有“科技视角下敦煌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敦煌文化翻译与传播”“敦煌文化遗产的历史性、社会性解读”三个平行分论坛。邀请了国内外12位敦煌研究专家分别从科技视角、翻译与传播视角以及历史性、社会性视角作主旨发言。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