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我局启动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工程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我局首次组团参加敦煌文博会。朝华出版社与敦煌研究院举行《花开敦煌》多语种版签约仪式,副局长陆彩荣,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等出席。

陆彩荣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东西方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纽带作用越来越重要。基于敦煌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国际传播意义,中国外文局决定启动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工程,旨在集聚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敦煌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优质资源,联合国际出版发行同业合作翻译出版多语种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品图书,向世界讲述敦煌千年灿烂的文化艺术,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推进。《花开敦煌》多语种版的正式签约,标志着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工程全面启动。

《花开敦煌》源于常沙娜自2014年在海内外陆续举办的“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该书全面回顾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的艺术人生,通过丰富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二人的创作历程,以及对敦煌的艺术情怀。《花开敦煌》中文版将于2019年正式出版,其英文版、日文版、西文版、法文版也将随之陆续面世。

此次文博会上,我局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展,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丝路上的故乡》《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等20余个语种、近500册“一带一路”主题精品图书,局属期刊社多语种杂志也同时展出。(局总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