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18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郭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焦彦龙致辞

方正辉作工作报告

刘大为主持会议

领导同志视察我局书刊展示台

2018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石家庄召开

9月26日至27日,我局2018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我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并讲话,副局长刘大为主持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个计划单列市及特邀城市外宣部门负责同志,局属相关业务单位、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

郭卫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外文局举办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为加强外宣协作联动提供了平台,是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强大合力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新的国际传播格局下对外宣传工作的新任务、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增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思想引领、改进话语方式、拓宽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法、锻造过硬队伍,不断提高外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要求,要探索建立外宣协作大平台,注重外宣优势互补,把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外文局品牌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相互融合;要着力增强外宣协作实效,增强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面向海外受众深耕细作,精心策划更多优质外宣项目,扩大协作平台规模和影响力,推动外宣工作更接地气、暖人心。

焦彦龙在致辞中感谢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外文局对河北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2022年冬奥会举办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外文局在外宣资源等方面的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

方正辉总结了去年以来我局外宣协作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提出要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好外宣协作机制的作用,推动新时代外宣工作守正创新。要突出对外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对接各地需求、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外宣协作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机制化,携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更好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北京、河北、辽宁、南京、青岛等省市外宣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外宣协作作了主题发言,局属单位代表重点推介了优质外宣项目。各地外宣部门与局属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局总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