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4日至15日,由我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与特别演讲。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我局副局长方正辉、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并致辞。我局副局长高岸明出席2018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会对中方调查结果进行说明,出席闭幕式并代表中方主办方致辞。

徐麟指出,和平友好合作是民心民意所向,是中日两国国家利益所在,是时代潮流所趋,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平、友好、合作这三大中日关系的关键要素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本届论坛要为步入正常轨道的中日关系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他建议中日双方要借鉴历史智慧、把握正确方向,凝聚互信共识、巩固政治基础,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改善国民感情、传承友好信念。

福田康夫表示,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形成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框架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为加强与完善现有秩序,日中应共同努力,重返和平友好条约的原点,建设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程永华、西村康稔、方正辉、明石康等中日两国嘉宾分别致辞,希望围绕中日两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促进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建言献策。

百余位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企业、学术、传媒等领域的嘉宾围绕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数字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中日各界人士达600余人,参加论坛全部活动的达2000余人次。

论坛前夕,中日双方联合发布2018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中国受访者对2018年中日关系发展以及对日本的感情变化与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向好势头较为一致,出现明显改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也有一定程度好转;中日民众普遍认可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期待两国进一步强化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发表了以“和平”与“合作”为主旨的“东京共识”,中日双方嘉宾一致认为本届论坛讨论坦诚务实、富有成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论坛还积极邀请中日两国青年与会,调整完善中方与会嘉宾人员结构,增设嘉宾参访和实地考察环节,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受到中日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人民中国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