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2日至23日,由我局与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主题为“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的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举办。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副局长方正辉在开幕式致辞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成都市副市长王平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刚毅出席会议,来自18个国家的120余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与会。

  郭卫民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国家治理成效产生了重大国际意义。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履行中国责任,积极贡献中国力量,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逐步成长为“引领者”。面对当前全球治理难题,智库要加强研究,多提供思想产品;智库要深化合作,多提供交流平台;智库要着眼未来,多提供先见之策。

  方正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观,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为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合力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智库要坚守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情怀,强化议题设置的引导力;加强智库间的沟通与协作,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搭建机制顺畅的合作平台,形成多方共赢的智库格局。

  周明伟以“以智库合作创新带动全球治理创新”为题发表大会演讲。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韩庆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等在大会发言。其他参会嘉宾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等3个分论坛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论坛期间,主办方组织外方嘉宾走访调研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情况,实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和“一带一路”5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闭幕式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报告》《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成都共识》,为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本次论坛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组织搭建中外高端智库对话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旨在以国际合作实现智识互鉴,以本土实践创新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智库合作创新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扩大中国智库国际交流交往“朋友圈”,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创新贡献智慧和方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