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我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会议现场

  3月1日,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王沪宁同志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批示和黄坤明同志在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局实际,交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副局长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局副总编辑陈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杜占元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要准确理解把握全媒体时代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推动媒体融合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需要,是提升我媒体国际竞争力、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需要,是遵循和顺应传播规律、紧跟媒体技术发展趋势的需要,是实现业务转型、打造外宣旗舰队伍与机构的需要。融合发展既是外文局的必由之路、生存之路,也是发展之路、辉煌之路。

  杜占元要求,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外文局外宣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一要在传播理念上将思维方式换过来,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紧迫感、机遇意识和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二要在传播阵地上将“主战场”转过来,让外宣主力军进入互联网主战场;三要在传播内容上将融合传播深起来,结合“三重”创新发展,加强策划和议题设置等推进资源共享,推出更多融媒体外宣精品;四要在传播引领上让信息技术强起来,做好统筹部署和专题研究,加强结合应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外宣效果;五要在传播体系上让融合机制活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领导,制定我局推动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改进“中心厨房”机制,探索灵活的人才激励制度,促进从“相加”到“相融”、“融合”到“融活”的转变,促进文化传播与新闻传播大融合、广融合、深融合。

  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陈实和局总编室、中国网、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初步考虑。(局党群部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