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巴黎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法全球治理论坛

当地时间3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法国外交部联合主办,我局和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共同承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法国巴黎举办。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法国外交部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晖,法国巴黎和平论坛主席贾斯廷·瓦伊斯作大会演讲。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我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绍烛,以及中宣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论坛。中法两国政府高级别官员、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层和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人参加论坛。

王毅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阴霾不散,需要共同探寻更加公平和有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他强调,要坦诚协商,真诚沟通,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为完善全球治理探索思路、贡献智慧、汇集共识;要聚焦合作,发扬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深入探讨中法在互联互通、数字治理等领域合作;要谋求共赢,为实现多赢提出建设性、可行性方案,让不同国家、阶层、人群共享全球治理的好处。 

王晓晖指出,中法双方首次举办全球治理论坛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意义。针对人类面临的全球化挑战,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凝聚共识、加快变革、伙伴关系、包容普惠,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全球事务由各国协商来办、治理成果由各国共享,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他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勒德里昂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法举办全球治理论坛意义重大。他强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中法需要携手合作,不断创新,共同探讨全球治理的框架,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法方支持公平竞争、共同安全,愿同中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的合作。他强调,欧亚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法方支持二者对接,同中方开展具体项目合作。 

瓦伊斯表示,本次论坛从聚焦双边到放眼全球,将成为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统筹规划的又一风向标。他认为,这一转变是中法双边关系日益深化和成熟、中法国力更加强大、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结果,论坛的举办,表明在这个维护多边主义机制的大任中,德国、欧盟和中国都是法国重要的盟友。 

与会代表围绕“互联互通:共同的机遇挑战”、“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的未来”、“数字治理的挑战:迈向更安全、更开放、更公平的数字世界”、“应对气候紧急情况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2020年的全球决心”等四个分议题,进行了坦诚、充分、务实的研讨交流,在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商全球治理多边主义、共同加强数字治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挑战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

在24日举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晚宴上,我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并致辞。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法国巴黎和平论坛主席贾斯廷·瓦伊斯、法国气候大使布里吉特·科莱、法国财政部双边事务和企业国际化司司长克莱尔·凯莱米廷斯基等出席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局赴法国出访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