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国际传播大数据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杜占元致辞

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

  4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中国外文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以及知名科技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传播工作正处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传播技术、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之中,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对外传播的方法手段,提高国际传播的精准性、有效性,是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必然选择。他指出,外文局与中国人民大学顺应时代发展大潮,立足各自优势,共同建设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深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传播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现实性,将开启双方合作发展的新起点。他强调,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聚焦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核心目标;要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探索国际传播与前沿技术的实践应用;要深化合作共赢,拓展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平台。

  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外宣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运用新一代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培养创新性人才,共同孵化智能传播新项目,提升我局外宣工作智能化、科技化水平。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