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外文局举办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6日,作为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的分议题研讨环节,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在京举行。

该论坛主题为“共享文明智慧共建美丽亚洲”,下设“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3个分议题,纳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总体框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缅甸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拉莫吴,韩国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埃及国家图书总局局长海萨姆·哈吉,日本宫本亚洲研究所理事长宫本雄二等120余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来自40余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

当晚,中国外文局举办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闭幕晚宴。局长杜占元出席并致辞,副局长方正辉主持,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等200人参加。

杜占元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外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就搭建机制化平台、发挥智库主渠道作用、成立翻译出版合作联盟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中国外文局近年来在推动亚洲文明对话和媒体合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围绕促进和平发展、增进互信共识、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交流研讨,目的就是增进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促进亚洲文明的繁荣发展,构建亚洲文明的美好未来。中国外文局将建立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常态化机制,为促进治理经验交流搭建新平台。

杜占元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70年来,我们本着“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愿望,记录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历史时刻,展现中国人民奋斗追梦的精彩瞬间,为国外读者了解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提供载体、搭建平台。期待与世界各地特别是亚洲各国文化界、媒体界、学术界专家等继续携手努力,共同搭起面向亚洲美好未来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人民画报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