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

王晓晖主持

功·塔帕朗西发表演讲

郑必坚发表演讲


拉希德·阿利莫夫发表演讲

《中国关键词:治国理政篇》多语种图书首发

杜占元作总结发言

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现场

  5月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承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主任黄坤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开幕式,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副主任徐麟,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执委会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领导杜占元、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局副总编辑陈实,中宣部相关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描绘了建设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亚洲的美好愿景,提出了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亚洲各国推进治国理政、实现繁荣发展提供了重要启迪。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始终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在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中造福世界,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大大深化了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他强调,要着眼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加强亚洲各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各国共同发展贡献智慧,为亚洲文明进步提供思想助力。

  在开幕式上,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 塔帕朗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 阿利莫夫发表大会演讲。在分议题研讨环节,18位知名中外专家学者开展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对话和研讨。与会嘉宾广泛称赞习近平主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文明观,高度认可举办亚洲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各方代表面对面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亚洲国家消除彼此误解,实现发展政策对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杜占元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开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是一场彰显尊重和包容的人文盛事,是一场增进理解和信任的友谊盛会,是一场谋求互利和共赢的思想盛宴。亚洲各国应以造福亚洲人民为共同价值追求,凝聚发展智慧,共享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洲方案。

  中国外文局在分论坛上举行了《中国关键词:治国理政篇》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发布了《亚洲主要文明相互认知度调查》和《亚洲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两项重要成果。

  此次分论坛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6个平行分论坛之一,主题是“共享文明智慧 共建美丽亚洲”,下设“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和“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3个分议题,来自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300位中外嘉宾参加。(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供稿、人民画报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