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杜占元会见日方代表

“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现场

“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新闻发布会

  5月17日,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营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京举行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局长杜占元在磋商前会见日方代表一行。副局长高岸明、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日本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等中日双方组委会高层代表出席会议。

  杜占元在会见日方代表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已进入令和时代,中日关系将迎来新一轮交流高潮。希望中日主办双方抓住有利时机,加深信任、加强合作,借助“北京-东京论坛”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各领域坦诚对话与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凝聚共识和注入正能量。

  双方就论坛举办时间、大会主题、主要议题等达成共识。经商定,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特别分论坛,围绕世界形势发生的巨变,深入探讨中日两国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和采取的行动,并发表共识文件。中日主办方还将继续开展两国关系民意调查,在论坛举办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会后,中日双方联合举办发布会,向中日媒体发布论坛举办的有关事项。高岸明出席发布会并表示,论坛将在沿袭过去成功经验的同时,探索并推出新措施、开展新对话,发挥更大作用。(人民中国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