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墨西哥图书馆中国图书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刘大为和雷伊瓦为图书中心揭牌

祝青桥致辞

刘大为致辞

  当地时间6月18日,由我局和墨西哥图书馆联合创建的墨西哥图书馆中国图书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这是墨西哥乃至整个北美地区的第一家中国图书中心,也是我局在海外建立的第10家中国图书中心。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我局副局长刘大为、墨西哥图书馆总馆长马克思·阿里阿克、墨西哥图书馆馆长何塞·雷伊瓦、墨西哥文化部历史和文化记忆协调员埃杜阿尔多·比耶加斯等嘉宾近150人出席揭牌仪式。

  祝青桥在致辞中表示,人文交流是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各界在现有良好基础上不断加强、丰富中墨人文和学术交流,让中墨优秀文化通过互学互鉴绽放出更加动人的魅力,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相信中国图书中心一定会为墨西哥民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中国的新窗口。

  刘大为表示,中国和墨西哥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中墨友好源远流长。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势头良好。中墨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互信、文明互鉴、人文交流不断发展,希望通过共建中国图书中心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墨友好合作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雷伊瓦表示,墨西哥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展示不同文化,而中国文化是其中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中国图书中心的成立不仅将使墨西哥读者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也将拉近墨西哥与中国的距离,帮助墨西哥民众了解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和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

  我局向墨西哥图书馆赠送首批1000余种中、西、英文图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大中华文库》《漫画丝绸之路》等,涵盖当代中国国情、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少儿读物等类别,向墨西哥读者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墨双方还将开展新书研讨会、作家见面会、汉语学习讲座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局赴墨西哥出访团、今日中国拉美分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