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精品图书
《中国故事绘·杨永青系列(全24册)》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朝华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图书主要内容及导读

《中国故事绘》系列儿童图画书力求完整丰富地收录中国原创儿童图画书名家精品,作品涵盖历史人物、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中国童话……包罗万象。此次出版以中英双语形式呈现,并在每册书末附有文化导读及互动游戏,让孩子在阅读传统故事之余,更进一步读懂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亲身体验传统艺术与民俗活动。小读者们可以通过扫描封底的二维码,轻松收听地道纯正的双语音频。本系列所选图画故事书都是今天的爸爸妈妈们小时候就读过的、脍炙人口的中国故事,它们是曾经影响一代人的儿童图画书经典,还将影响又一代孩子的成长。

红色系:历史人物故事

《曹冲称象》:曹操想知道一头大象究竟有多重,问谁能做到,属下都想不出称象的好办法。曹操的儿子曹冲很聪明,巧妙地称出了大象的重量。

《司马光砸缸》:司马光跟小伙伴们在院子里玩耍,有个小孩一不小心掉进水缸里。伙伴们都惊慌失措。司马光搬了块大石头把缸砸破,救出了同伴。

《孔子的故事》:孔子从出生到辞世,经历了不平凡的一生。他在后世被尊为“万世师表”,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之一。

《文成公主入藏》: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臣禄东赞向大唐提亲。唐太宗故意出题刁难各路求婚的人,禄东赞机智圆满作答。最终,文成公主嫁给了松赞干布。

《外黄小儿说服楚霸王》:楚汉相争时期,外黄城一位少年凭借智慧、勇气与口才,劝谏楚霸王项羽,拯救全城百姓免受屠戮。

《荀灌讨救兵》:晋朝时期,少女荀灌临危受命,凭借智谋和勇气,代父突围从外城讨得救兵,使战争取得胜利。

橙色系:中国童话故事

《马兰花》:小伙子马郎救了王老爹性命,与小兰结为夫妇。大兰和坏老猫害死了小兰,夺取了马兰花。马郎击败了老猫,夺回了马兰花,救活了小兰。

《一粒种子》:一粒种子被国王、富翁、商人、士兵得到后,都没有发芽;而农夫把它种下,像寻常照管庄稼一般照料它,结果种子开出了世上最美的花。

《金瓜儿银豆儿》:金瓜儿、银豆儿兄妹俩和老公公、老婆婆凭借勤劳与智慧,战胜坏人,一家人从此安居乐业。

《鼠女出嫁》:老神仙救下一只被老鹰抓住的小老鼠,并把它变成一个女孩儿。鼠女在老神仙的指引下选夫求嫁,并最终获得幸福。

蓝色系:民间神话传说

《女娲补天》:女娲抟土造人,化生万物。水神共工被火神祝融打败,撞毁不周山,给人类带来灾难。女娲炼制五色石补上了天的漏洞,被称为大地之母。

《愚公移山》:愚公苦于家门前的大山阻塞了人们出行,便带领子孙移山开路。愚公的诚意感动了上天,天帝派山神将大山移走,人们从此安居乐业。

《金斧头》:男孩程诚面对金斧头和银斧头,不动心不贪婪,找回了丢失的铁斧头,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地主贪不够骗取金斧头和银斧头,受到了惩罚。

《捆龙仙绳》:青娃用仙姑送的捆龙仙绳战胜了坏蛇、恶龙,又化身为青蛙,世世代代居住田间,捕捉恶龙变身的害虫,保护庄稼和农户。

《李寄除妖》:古时候,传说福建地区曾出现一条大蛇,为祸一方,许多穷人家的女孩子都被蛇吃掉了。女孩李寄利用巧计斩杀了大蛇,除掉一害。

《蚌姑娘》:勤劳善良的渔夫白海因救蚌姑娘而获珍宝,不想却遭贪心的皇帝陷害。在蚌姑娘们的帮助下,白海获救,贪皇帝则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西瓜女》:孤苦无依的西瓜老爹无心救下一株西瓜苗,结出的大西瓜里变出一位西瓜姑娘。西瓜女智斗贪心的王财迷,父女俩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

《凤栖梧桐》:家乡遭洪水重创,小伙子梧桐不离不弃,带大家重建家园。辛劳的他去世后化作参天的梧桐树,引来凤凰鸟,为这里的人们带来安宁幸福。

《龙门点额》:诗人李白救下一条想跃龙门成龙却遭遇失败的小鲤鱼,并为鱼儿点额鼓励它。第二年,小鲤鱼又来跃龙门,这次它成功变为小白龙。

《一幅壮锦》:壮族老阿妈织好的壮锦不见了,三个儿子出去寻找。大儿子、二儿子选择放弃,带上金子离开。三儿子寻回壮锦,并和红衣仙女缔结良缘。

《杭州绸伞》:鲁班和妹妹约定进行比试,看谁能先想出办法,帮游西湖的人遮风避雨。鲁班费好大的劲儿造了十座亭子,鲁妹则造了一把轻便的绸伞。

《凤凰山的传说》:勤劳善良的弟弟救下受伤的凤凰。弟弟用凤凰给的种子种出金南瓜。贪婪的哥哥不听凤凰劝诫而自食恶果。

《梁山伯与祝英台》:祝英台巧扮男装求学,与梁山伯相爱。二人亲事遭祝家反对。梁山伯伤心患病去世。祝英台在被逼出嫁途中跳进梁山伯的坟墓。梁、祝二人化为一对蝴蝶比翼双飞。

《孟姜女的故事》:孟姜女的丈夫范喜良被押去修筑长城。孟姜女在寻夫之路上历尽艰辛,得知丈夫去世,她哭倒了长城。在骗过秦始皇之后,孟姜女跳入大海,化作了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