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成果展示 > 重点期刊
《布达拉》(藏文版)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image.png


“我和我的祖国·醉美藏乡行”之四川甘孜篇——川藏路 筑梦路

 

川藏线,通常指成都到拉萨的318国道,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这条2000多公里长的天路沿途景色奇美秀丽——雪山、湖泊、冰川、峡谷,还有各种珍稀动植物。然而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条路在不断的进化中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行走川藏线,每一段路程都是心的洗礼……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向西藏进军筑路,他们用4年的时间,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修通了这条横穿8条大断裂带,翻越14座大山,长达24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而解放军第18军也付出了4963名战士的生命。对于伟大的筑路者来说:“这是一条英雄的路。”

新时期,川藏线的故事继续上演……2018年12月31日,川藏“新干线”雅康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并试通车,结束了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二郎山天堑如今已被一条长4176米的隧道穿过,成为了雅康高速公路的一部分,过去2个小时的路程现在5分钟即可穿越。在川藏线沿途采访中,从海拔1300多米的泸定县到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县,每个人都在试图用自己的故事定义着这条路的存在:

对于开农家乐的雷远程夫妇来说:这是一条致富路。

对于通过易地搬迁住进新村的巴登来说:这是一条民生路。

对于理塘县中学藏语老师泽仁拥忠来说:这是一条知识路。

对于巴塘金弦子艺术团的团长邓珠来说:这是一条民族艺术的传承复兴路。

……

对于甘孜藏区发展变迁的记录者来说,川藏线是一条满载着故事的逐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