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上海书展追求阅读多样性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字体:]

今年是外文局第二次正式参加上海书展,亦是中国画报出版社的第二次上海之行。

2018年外文局旗下的8家参展单位7天共计销售约140万码洋。中国画报出版社在没有举办一场活动的情况下,销售码洋突破13万,在7家“兄弟”单位中排名第二。其中当属定价为298元的《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最受追捧,参展所带的200册图书在5天内销售一空。基于2018年上海书展带来的好成绩,今年我们整装出发,满怀期待。

上海书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追求阅读的多样性,这一点也是我们看重的地方,我们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读者需求的多样化,为后续出版做出更清晰的判断,以及获得其它方向的策划灵感。

今年,我们为参加上海书展做了充足的准备,准备了丰富的产品,以便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虽然我社的产品多以艺术类图书为主,但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我们将在上海书展展出关于时尚、建筑等诸多领域的艺术之美。今年我们带来了“藏在名画里的中国”精品系列中的《藏在名画里的唐诗》和《藏在名画里的古文》,其中许多古画为海外回流的遗珍,在国内属首次出版面世,极为珍贵;“《赋格曲》城市主题系列笔记书”,包括《巴黎赋格曲》《巴塞罗那赋格曲》《柏林赋格曲》《伦敦赋格曲》《纽约赋格曲》《日本赋格曲》《意大利赋格曲》《世界赋格曲》《遁走日本》《遁走意大利》10种;《科幻编年史》收录了世界上最卓越的200余部科幻作品,是一部值得珍藏的视觉化科幻宝典,内容涵盖文学、电影、电视、漫画、游戏等领域,向读者介绍了那些令全世界为之叹服的作品的诞生及发展轨迹;《穿在身上的历史:世界服饰图鉴》是一部描绘历史上服装的宏篇巨制,是法国出版史上首部描绘服装史并首次运用彩色平版印刷的服饰类图书。书中图片全部为作者临摹手绘,其中有304幅全彩图版,被认为是“服装领域最为重要的藏品”;《当代艺术的好与坏:中央美院教授的10堂当代艺术课》是一本探讨当代艺术审美的艺术文化类图书,讲述了行为艺术等10个最受关注的当代艺术话题。

另外,荣获中国首届“自然之美图书奖”《探险家的笔记本》,和它的姊妹篇、中英文版全球首发的《航海家的笔记本》,《有生之年一定要看的1001幅画》《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诺贝尔奖得主英国哲学家罗素著作《中国问题》,以及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10万册的《美了千年,却被淡忘:诗经名物图解》和《花开未觉岁月深: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花信风》等多种好书届时也将与读者见面。

除了丰富的产品,今年我们还将在上海书展举办3场图书分享会,分别为:8月14日在主会场国学馆举行的“藏在名画里的中国系列新书首发签售会”;8月15日在西阳光棚活动区,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外文局建局70年光辉历史中我社的发展历程的“外文局下属七家出版社7位社长畅谈外文局建局70年光辉历程”;同一天在第3活动区举办的《那四年,青春模样》读书分享会。(于九涛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