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中国外文局在银川举办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讲话

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会议

大会主会场

郭卫民、杜占元、陈实等为本届研讨会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8月12日至1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局副总编辑陈实、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央及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主要新闻单位、省市区新闻办、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郭卫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开展对外传播学术和理论研究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指导意义。他强调,开创新时代对外传播新局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于对外传播的引领地位,着力回应关切,加强精准施策,注重创新发展,突出传播效果,提升文化交流水平和能力,更加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并亲自推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工作。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日益彰显,中外人文交流日益广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将大有可为。他强调,要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打造文化走出去的精品品牌,构建多元立体的国际传播大格局,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性研究,共同为增强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

傅莹认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提升硬实力,也要完善软实力。传播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人与人的对话和交流。讲中国故事,首先是讲好中国人的故事,真实的故事最有说服力,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最能感染人。在新时代,要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关于对外传播的重要论述,完善中国特色对外传播体系,构建新时代对外传播新格局。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我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以“构建新时代对外传播新格局”为主题,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传播高峰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对外传播的变迁和发展分论坛等8个分论坛以及国际传播案例分享会。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173篇论文,其中10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了专题研究报告《合力塑造好新时代中国全球发展贡献者的新形象》和《中国政治话语对外翻译工作手册》,中国报道社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以及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网、融媒体中心、北京周报、人民画报、今日中国、中国报道等对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