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凝聚社会各方力量 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中国网
[字体:]

     2019年8月24日,北京。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启动仪式举行。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中国网记者 吴闻达 摄

中国网8月24日讯(记者彭瑶)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北京分站赛今日启动。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与世界的关系日益紧密,神州大地涌现出了许多好故事,需要用心发现、值得用情讲述。世界也期待倾听最新最美的新时代中国故事,在故事中更好地理解和认知中国。

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中国外文局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下,汇聚各地方力量共同开展国际传播、对外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举措。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经在湖北、重庆、福建等八个省(区市)开展分站赛,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各地引发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热潮。

动员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是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力量源泉。杜占元认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发展成就的共享者。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人的权利、责任和需要。“本届大赛正是希望通过广泛动员,汇聚磅礴的社会力量,用鲜活的画面、真切的情感、平实的语言讲述一个个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杜占元指出,在北京启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分站赛,有着更为特殊重要的意义。赫赫京都千百年,巍峨的长城、辉煌的故宫,烙印着时代记忆的胡同,北京的每一个角落无不在述说着具有中国味儿的魅力故事。从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北京敞开大门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宾客,中国从这里走向世界,世界从北京看见中国。北京是中国的缩影,是世界观察中国70年发展变化的最佳窗口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的最佳样本。

“期待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北京分站赛能够汇聚一批体现新时代首都特色的中国好故事,共同塑造好、传播好新时代北京、新时代中国的良好形象。”杜占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