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网】《熊镇的故事二》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中国网
[字体:]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中国网9月23日讯 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新书《熊镇的故事二》首发式暨读者交流签售活动于9月21日上午在北京模范书局-诗空间举行。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模范书局创始人姜寻、Do度·建筑与设计机构主持人程大鹏、北京华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杰亲临现场。新书作者王立昕、石燕学与各界嘉宾及读者朋友们欢聚一堂,深入探讨《熊镇的故事》插画故事书第二册的写作趣事及创作过程。

发布会上,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先生致辞,他从为什么写作和为什么要读一本书两个方面,阐述了文学艺术对生活、事业和精神层面的意义。又从专业和跨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人生高品质生活追求的理解。

图为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于九涛致辞。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Do度·建筑与设计机构主持人程大鹏先生多年前和新书作者王立昕是BIAD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他认为作者的职业生涯,不是职业的跨界,而是个人的探索之旅。这也是一个对自己很好的鞭策。

图为 Do度·建筑与设计机构主持人程大鹏先生。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作为《熊镇的故事》第一册》的序言作者,北京华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杰先生首先对作者王立昕从职业经理人到文学创作的跨界表示赞赏。他认为作者把生活中的细节和经验放到书本中,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作品。现在第二册出版,更加专注于生活,作者对生活观察的敏锐度高过很多艺术家。最后他希望此次新书能够大卖。

图为北京华贸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杰先生。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随后,本次发布会的协办方,模范书局的创始人姜寻先生发言。他首先对本书的高质量表示赞赏,接着从赋有哲学意味的“搭建”概念谈起,讲到当今时代阅读的意义和体会。他认为艺术是上帝赋予我们的天分。最后谈到自己对古籍收藏的体会,以及精神食粮对人们生活的意义。

图为模范书局创始人姜寻先生。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作者分享环节,作者之一的石燕学先生,在对前两册书的出版做了简短的回顾后,着重对《熊镇的故事》第三册的创作计划进行了介绍。第三册书将以全新的面貌推出,以全新的题材和故事结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建筑进行介绍。力图通过幽默、轻松的父子熊寻访方式,将大家喜闻乐见,但又不太了解的古建知识进行传播,为国家的文化自信出一点绵薄之力。

图为新书作者之一石燕学。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新书另一位作者王立昕女士则从本书的插画创作角度做了分享。她认为创作之前要“意在笔先,胸有成竹”;不断学习了解其它艺术、文化,提升眼界;作者也强调了创作过程“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打破固有思维模式,才能创作出有趣的故事和插画。她认为“换个角度看世界”,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以动物的眼光看世界,世界会不同。

图为新书作者之一王立昕。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二位作者的发言引起了读者的浓厚兴趣,读者分享环节和互动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新书签售环节。

图为新书签售环节。中国网记者栗卫斌 摄

中国画报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国家级画报《人民画报》为同一渊源。2005年独立建制后已发展成为美术、摄影、古籍、宣传、图文经典等画册类图书的国家级专业出版机构。该社秉持“图文并茂、价值出版”的理念,为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机构、名胜景区、书画艺术名家等策划出版了大量精品画册,发行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该社出版的图文版经典名著、人文社科类图书也深受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