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骑龙游北京》首发式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讲话

9月24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国外文局主办的《骑龙游北京》新书首发式在上海举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以扎达、谢小用,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李辉,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前大使王开文,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原秘书长张德广等出席新书首发式。中俄两国各界友好人士、中外少年儿童约120人参加活动。

陆彩荣表示,中国外文局是中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机构,中国画报出版社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在俄罗斯建立联合编辑部,出版了一系列中俄友好、中国发展等题材的图书。他表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伊琳娜·扎哈罗娃女士创作的《骑龙游北京》是献礼国庆的精品,也是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

首发式上,图书译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英男,图书插图画家莲娜·刘,图书作者扎哈罗娃分别谈了自己的创作感想。中俄两国儿童在现场共同绘制北京传统建筑,展现北京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扎哈罗娃女士与现场儿童互动,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骑龙游北京》是扎哈罗娃根据自己在中国所见所闻撰写的童话故事书。该书以奇幻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俄罗斯小女孩玛鲁霞在北京的神奇东方文化之旅,将中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生动呈现在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