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出席在京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现场

9月28日,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开幕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研农、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并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对“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希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在交流合作中共同弘扬“丝路”精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舆论支持;共同传递“丝路”能量,为各国之间、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传递正能量;共同讲好“丝路”故事,广泛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用好“丝路”平台,吸引更多媒体和记者参与到“一带一路”报道中来。他还邀请各国记者组织负责人亲身体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感受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理念,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研农致辞

张研农表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平等、合作、互利的原则,发挥记者组织推进民心相通的独特优势,搭建各国记者组织之间友好协商、平等交流的开放式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记者组织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彼此之间客观公正报道,共同增进民众理解互信和文化交流互鉴,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媒体要秉持职业精神、坚守媒体责任,顺应技术变革、推动融合发展,倡导多边主义、聚焦共同价值,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讲好沿线国家和人民共同发展的故事,为“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贡献正能量。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愿充分发挥综合传播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记者组织、新闻媒体同业和朋友加强合作交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新闻合作传播、媒体联合采访和媒体间人员互访等活动,拓展多语种“媒体+出版”传播模式,加强在新媒体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交流、联合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助力共建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更好促进民心相通,书写“一带一路”新闻媒体合作交流新篇章。

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现场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研农、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与合作平台首届主席团成员、中方合作单位负责人合影

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由中国外文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传媒大学协办并建立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次论坛以“推进新闻合作,传递丝路精神”为主题,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章程》,产生了首届平台主席团和秘书处。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国网、融媒体中心、中国报道社等对论坛开幕式及其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