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封面》播出 敬请关注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回望共和国70年的足迹,外文局为向世界说明中国不懈奋斗,通过杂志、书籍、多媒体,透过文字、图片、声像作品,不断让世界增进对新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一幅幅书刊封面,背后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藏着多少灿若星辰的文化巨匠……

为纪念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封面》,于10月3日、10月4日21点档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中国封面》预告片

《中国封面》海报

《中国封面》简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共和国70年的足迹,世界是怎样逐渐看清了新中国的模样?那些中国面向世界出版发行的杂志和书籍,无疑是一个难得而重要的窗口。

70年来,中国书刊的封面都与新中国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紧紧相扣;70年来,正是这些照片和文字在向世界描绘着中国的形象,讲述着“中国故事”,传递着中国的声音。同时,在这些文字图片的背后,也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有许多人为了这项事业奋斗了一生。

第一集

创刊于1950年的《人民画报》是新中国第一本面向世界发行的刊物,也是第一本全彩色印刷的杂志,画报的封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70 年来,近千张封面照片,串联起来,就是一幅新中国的动人表情。 

与《人民画报》同时期创刊的对外杂志还有《中国建设》《北京周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等等,一大批文化名人齐聚北京百万庄,笔耕不辍,将对新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倾注笔端,传向世界。

70年来,这些图片、这些文字从未间断,它们面向中国也面向世界,传递着我们的声音,讲述着我们的故事。

第二集

文学无国界,知识无国界。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我国就将四大名著翻译成各国文字,向全球发行,之后又有熊猫丛书、大中华文库,以及《中国针灸学》、《中国武术》、《中国绘画三千年》等经典的多语言版相继问世,涉及文学艺术科技等诸多领域,许多泰斗级翻译大家为此耕耘一生。这些书籍翻译的背后有很多曲折的故事和感人的情节。

这些书籍在国外的顺利发行销售,也离不开一个个海外书店:法国凤凰、日本内山、美国的中国书刊社,它们的创办者,都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着深深的热爱,也愿意将五千年璀璨的东方文化,传播到世界上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