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网】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成立 以人工智能赋能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中国网9月30日讯 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出席仪式。

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今年是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中国外文局以建局70周年为新的起点,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成立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是中国外文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外文局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应对国际传播格局变化的务实举措。

杜占元指出,当前国际传播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用户使用习惯正向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转变,传播产品形态正向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变。人工智能作为引领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外文局将广泛调动资源力量,不断探索方法手段,推动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为提升国际传播的时效性,提高中国故事的感召力,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大贡献。”杜占元说。

据介绍,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将大力发展AI技术,主要研究面向多媒体传播的智能采编与制作技术、面向新传播形象的多语种虚拟主播技术、面向大规模翻译服务的多语种智能翻译技术和面向国际传播的人工智能舆情分析技术,逐步落实基于语音和语言技术的短期目标和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中长期目标,用人工智能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国际传播的智能化趋势。

刘庆峰表示,“用更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翻译技术,以全世界更感兴趣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是非常荣幸的使命。期待在中国外文局的指引下,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全世界最有影响力、最顶尖的实验室,助推我国的国际传播,让全球聆听中国声音。”

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表示,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我们依靠技术赋能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的各项技术支持将为国际传播的精准化、分众化指引方向,深刻改变传统的采编工作形态,极大推动媒体的流程再造,为国际传播的产品形态创新提供更多可能,为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插上飞遍全球的翅膀。

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中国外文局始终牢记“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用43种语言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书刊杂志8万余种、18.7亿册,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的每一步,将中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故事传向世界各个角落。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外文局直面挑战、积极转型,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开启新媒体推进大外宣新模式,组建第一个国家级多语种外宣专业网站,推出融媒体产品矩阵等。

2018年6月,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启动国家级人工智能翻译平台建设,开展翻译资格考试人工智能辅助阅卷系统建设,推进外宣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建设。

本次成立的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是中国外文局以新兴信息技术为依托,服务国家新闻宣传工作大局、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新尝试,将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际传播战略决策和产品生产中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