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和美国CNBC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英国上议院原副议长麦克·贝茨出席并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表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讲好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故事需要多样、多元地讲述,关键是怎么来讲、由谁来讲。中国外文局与麦克·贝茨勋爵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创新方式,汇聚了各方面力量,共同向世界来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该记录片的成功发布,再次验证了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借嘴说话”,是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发展理念、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值得进一步探索。中国外文局希望加强与国际友人和国内外社会各界机构的合作,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广阔平台,架设新时代的友谊之桥,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贡献。

英国上议院原副议长麦克·贝茨致辞

麦克·贝茨表示,在徒步浙江的活动中,浙江人民的善良、各处美丽的景色以及丰富的文化底蕴,在他的心中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希望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能够用“足印”为促进双方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做出自己的贡献。

纪录片《之江故事》邀请英国知名政治家、上议院原副议长麦克•贝茨勋爵,通过徒步行走的方式,实地感知和生动解读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成就及对世界的启示。作为国际主流媒体首次邀请西方知名政治家担任纪录片主持人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节目,该片将于10月13日起在美国CNBC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华尔街日报网和国内外新媒体平台播出。

纪录片《之江故事》首发仪式现场

外交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外文局、部分高校的有关领导,CNBC、华尔街日报、Discovery、BBC等国际媒体代表,国际影视界、新闻出版界、文化传播界有关人士,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50多家媒体的记者共300余人参加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