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之江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019年夏天,一对英国夫妇,用一个月的时间,徒步500多公里,从杭州走到温州,纪录片《之江故事》用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下了这对英国夫妇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他们所到之处,镜头和视角都客观真实地展现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当代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外眼看中国”的厚礼。本片的主人公就是英国上议院原副议长麦克·贝茨和夫人李雪琳。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

10月9日,纪录片《之江故事》在京全球首发。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出席活动并致辞,麦克·贝茨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围绕纪录片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10月13日起,纪录片《之江故事》将在美国CNBC电视台、华尔街日报网、中央电视台及多个新媒体平台播出。

小故事里的中国“大发展”

“纪录片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浅见深,从平时处看到了丰富多彩,从细微处看到了宏观要义,这是这部纪录片拍摄的匠心独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良好示范,提供了新的启示。”吴海龙在主旨演讲时对该片作出高度评价。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围绕纪录片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之江故事》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制作完成,该片记录了英国原上议院副议长麦克•贝茨和夫人李雪琳,用一个月的时间从杭州到温州徒步旅行的精彩故事,概以丰富生动的徒步影像和诙谐有趣的语言,传递出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

节目中,麦克•贝茨带着对中国减贫、“一带一路”倡议、“两山理论”等中国话题的好奇与思考,走进浙江下姜村、义乌“中欧班列”始发站、磐安古茶场等地,实地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浙江的引领和生动实践。麦克•贝茨还以英国政治家的独特视角,记录和讲述了徒步旅行遇到的普通中国人和他们身边鲜活的发展故事。这些普通人中,既有村党支部书记、农民、工人,也有民营企业家、画家、归国华侨等。纪录片全景式、多角度展示了中国人民对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切身体会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世界的关注,把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讲述方式和形式非常重要,《之江故事》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 吴海龙表示。

继续在中国行走下去

英国上议院原副议长麦克·贝茨在现场分享他的感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希望与世界分享浙江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作为一名政治家,我意识到政治经常导致人与人之间产生分歧,但文化总是让人们心心相通。”麦克·贝茨谈到纪录片的创作感受和初衷时说。

麦克·贝茨介绍,行走的第一天,在杭州西湖他们赶上了一场由世界各地华人华侨共同参与演奏的交响音乐会。“这些演奏者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不同的音乐和文化与中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文化交流交融的力量和魅力。” 麦克·贝茨说。

在青田山上一层层的水稻梯田边,麦克·贝茨看到一条条鱼儿在稻田里自由游弋,他立刻对这种“稻鱼混作”的方式产生了兴趣。“稻田收入低,农民通过在稻田里养鱼的形式增加产出效益,养鱼不仅解决了化肥、农药带来的高额支出,还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 麦克·贝茨认为,这种注重环保的种养结合模式正是中国注重环境保护的细微体现。

“我们徒步到义乌市郊,这座城市的财富建立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义乌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这里有7.5万家中小店铺,有180万种不同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些产品来自20万供应商,他们将产品出口到210个国家。” 麦克·贝茨说,义乌小商品经济的繁荣恰好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对外开放政策。

“时至今日,超过60个国家、几近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已经加入或计划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我们‘为友谊徒步’的共通之处,正是通过文化的关注增进人和人之间的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带着这份理想和坚守,麦克·贝茨表示,愿意和爱人继续在中国走下去。

用不同方式共同讲述中国故事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现场发表热情洋溢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对外讲述中国故事要多样、多元,关键是怎么来讲、由谁来讲。我们与麦克·贝茨勋爵这种合作的创新方式非常好,让我们共同向世界来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现场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看过宣传短片后,感触颇深。“麦克·贝茨勋爵始终怀有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真诚愿望,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既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的需要。”他说,中国外文局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共同诞生、共同成长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70年来,一直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此次拍摄这部纪录片,是我局与国际友人、国内外机构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很成功的尝试,我们将继续与麦克·贝茨勋爵在全媒体产品制作、图书出版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出更多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