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30日,中国外文局—科大讯飞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网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出席仪式并致辞。副局长高岸明主持,局副总编辑陈实、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部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杜占元指出,成立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是中国外文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外文局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应对国际传播格局变化的务实举措。他强调,当前国际传播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兴起,用户使用习惯正向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转变,传播产品形态也向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变。中国外文局将广泛调动资源力量,与科大讯飞等高技术企业一道,不断探索方法手段,推动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提升国际传播的时效性和中国故事的感召力,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将与中国外文局在国际传播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保障技术服务落地应用、数据分析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共建模式,开展广泛合作。他期待在中国外文局指导和配合下,将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实验室,助推中国国际传播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让全球聆听中国声音。

揭牌仪式开始前,中国外文局与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