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19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京发布。发布会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对中日双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中国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袁岳作为共同发布人出席。

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双方对对方国家的印象和中日关系的看法继续保持回暖向好趋势,这与今年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的大背景较为一致。但相关数据的改善幅度并不太大,中日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敏感问题仍然突出。中日两国受访者对进一步加深中日关系,尤其是对加深中日两国合作和民间交往抱有较高期待。中日双方需通过不懈努力,积累有利条件,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是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本次调查于2019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中方调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持、中国零点有数数据科技公司实施完成,日方调查继续由言论NPO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