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以文化创新推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于10月26日在广州开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作了题为《以文化创新推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发言,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需要加强国际传播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加强人类思想沟通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理念的新时代。当今世界许多地方的乱象,都与思想不通、心灵不畅有关。构建健康、和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承担起促进人类文明沟通交流的崇高使命,肩负起传播正能量、弘扬正知正见的时代责任。

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使命任务时,要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可见,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着紧密的联系,二者有机统一于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要加强传播手段、方法、理念等的创新,以文化创新推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要加强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综观世界发展史,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上下绵延5000多年的古老文明。往远看,我们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挖掘。从今论,我们更有火热的当下文化实践可以推动。这些都是我们进行文化创新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整合各类资源,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

二要坚守本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民惟邦本”的人民观、“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和而不同”的和谐观、“天下为公”的世界观、“有教无类”的教育观等等内涵深刻的思想和理念,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更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善于用外国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更好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增进了解,减少误解,加深理解。

三要与时俱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终将被时代淘汰”。中国文化想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站稳脚跟,也必须与时俱进。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不断创造现代文化,创新传播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让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百花园中更加璀璨夺目。

四要促进交流。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近年来,“中华文化热”在国际上不断升温。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持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与交流,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

朋友们,我所任职的中国外文局与新中国同龄。今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向我局成立70周年发来贺信指出,希望中国外文局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外文局进一步明确了“以对外传播中华文化为核心使命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的发展定位。我们也非常期待与大家加强合作,共同为提升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我们正与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进行战略合作,加强《读懂中国》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在第一批丛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写作方法,提高出版质量,努力适应当今社会对中国的认知需求,为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