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法文明对话会在巴黎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1日至2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法国“桥”智库共同承办的中法文明对话会在法国巴黎召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大会并主持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作大会发言。中法两国政府高级别官员、知名专家学者、文化艺术领域杰出人士及企业高管等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法两国各自创造出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中法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过去数百年时间里,双方始终彼此欣赏,相互借鉴,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他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作为两个文明大国,要有比海洋和天空更宽广的胸怀,让平等、包容、合作的人类文明之光永恒闪耀,要坚持平等相待,让不同文明各美其美;要坚持开放包容,让不同文明美人之美;要坚持合作共进,让不同文明美美与共。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文明交流互鉴使各种文明创造的丰硕成果为全人类共享。中法两大文明互学互鉴不仅照亮两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支持、密切合作,中法关系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梦和法国梦是相通的,实现“中法梦”的进程,就是中法文明互学互鉴、两国合作共赢的进程。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致辞

法比尤斯指出,法中不仅应开展文明对话,还应共同推动两国的共同未来和整个世界的未来。他强调,法中要建立文明对话的长期联系,保持开放的精神,在求同存异的理念下积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致辞

德维尔潘指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法中应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区域性科学文化合作。他强调,文化多样性非常重要,法中有责任为全球文化文明交流作出贡献,积极促进文明平等交流。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开幕式

杜占元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中法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先行者、受益者,要秉承中法文明交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中法文明交流互鉴水平,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法文明对话会现场

本次对话会以“文明互鉴与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主题与“中法文化及世界价值”“传统文化保护与现代文明发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多极化”等分议题发表真知灼见,贡献思想智慧。

会议通过了《中法文明对话会2019·巴黎共识》,倡议通过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应对全球性挑战,发出不同文明平等共存、守望相助、共同合作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