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 漫画故事出版

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图书封面

11月8日,漫画故事《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出版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该故事以砂原惠的传奇经历为原型,由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主持策划,青年漫画家李昀精心创作,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新星出版社联合出版。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谦发言

座谈会现场,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谦指出:“砂原惠先生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事迹感动了中日两国无数的普通群众,学习、宣传砂原惠的事迹是民间友好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血与心》的出版发行,是对砂原惠老先生传奇人生的最好纪念,也将引导中国和日本人民珍爱和平,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指出:“策划出版《血与心》漫画作品,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积极开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的具体成果,是外文局人不忘初心的一次探索,也是向砂原惠先生的致敬。”

陆彩荣表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中,有3万多名日籍解放军战士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关于他们的很多故事都鲜为人知。希望在这个中日关系发生转变的新时代,通过传播砂原惠的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以及中日两国青年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发言

王众一表示:“《人民中国》为创新对外传播形式,探索运用漫画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砂原惠先生的传奇人生就是有利于我们探索创新的最佳素材。漫画形式为中日两国青年喜爱,而砂原惠先生的故事会引起年轻一代的共鸣。”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刘昕生发言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刘昕生讲述了砂原惠与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深厚感情。他表示:“砂原惠先生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积极从事对华贸易工作,数百次来华并常驻,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民间友好和民间贸易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发言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评价该书为一部“画风细腻、故事完整、富有感染力的漫画精品”。他表示:“以漫画形式呈现人物传记,在新星出版社还是第一次。漫画是中日两国非常流行的阅读形式,希望《血与心》的出版让更多青年读者了解中日之间的这段历史和美好情谊。”

马汝军透露,新星出版社将推动《血与心》在日本翻译出版,让更多日本读者读到砂原惠先生的传奇经历。

砂原惠发言

近87岁高龄的砂原惠老先生亲临座谈会现场,他回顾了当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辽沈、平津战役以及后来从事日中友好工作,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投身日中经济交流的亲身经历。

砂原惠对《人民中国》记者表示:“这本书真实地还原了我的经历,让我回忆起曾经在中国大地上和中国朋友们度过的难忘岁月。虽然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日本人的血,但我的心始终都是一颗中国心。日本是我的母国,中国是我心中永远的祖国。”

漫画家李昀发言

漫画家李昀讲述了作品的创作经历。“有意义的题材可遇不可求。这个故事本身的意义超过了它的商品价值,我非常愿意去尝试这样的题材。”

座谈会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新星出版社联合举办。各界嘉宾、中日媒体七十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嘉宾合影

链接:砂原惠在中国

砂原惠,1932年12月出生于日本福冈县。

1937年“七七事变”后,随父母来到中国东北。

1945年日本战败前,其父在辽宁阜新家中去世,砂原惠跟随母亲和妹妹们沦落到辽宁北镇沟帮子一带。母亲靠给人做裁缝生活,砂原惠在地主家做猪倌、牛倌。

1948年,砂原惠给自己取了一个中国名字叫张荣清,以翻身农民(雇农)的身份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后为解放军“四野”)。砂原惠跟随部队先后参加辽沈、平津战役,任侦察兵。

1950年,砂原惠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来回到中国,到东北老航校政治部日工科工作,参加人民空军的建设工作。

1955年,砂原惠回到日本,从事日中友好工作和对华友好贸易工作。

1997年,不忘初心的解放军老战士砂原惠在天津蓟县(平津战役总指挥部)建立了天津雅玛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式酱菜,供应中国市场。砂原惠任顾问22年,不拿工资。

2010年抗战胜利65周年暨建军83周年之际,砂原惠组织了历史上首个日籍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访华。

2015年10月,砂原惠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019年10月,砂原惠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