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十三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绍兴上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第十三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开幕式现场

11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主办的第13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全国世协创始人胡愈之先生的家乡浙江上虞召开。大会主题为“中国世界语者的初心和使命”,全国世协名誉顾问、前会长陈昊苏,全国世协第一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世协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等全国世协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香港特别行政区近300名世界语者与会。

陈昊苏致辞

陈昊苏肯定了全国世协对推动世界语运动为中国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号召中国世界语者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创造中国世界语运动的新辉煌。

方正辉致辞

方正辉强调,全国世协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党的组织,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用世界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要注重自身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各地世界语协会和行业协会工作的指导,形成中国世界语运动的整体合力和优势,增强世界语者的凝聚力,促进世界语运动在中国的良性发展。

大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世协常务理事会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表彰了2018-2019年度在世界语推广和发展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陈实宣读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获奖名单

陈实在作闭幕式总结讲话时宣布,全国世协下一步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约出版《信使》杂志世界语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家世界语协会联盟,积极申请参与国际世界语图书馆移址工作,积极申办2022年国际世界语大会,让全球世界语者共同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新时代中国。

会后,全国世协、上虞区及丰惠镇政府在丰惠镇胡愈之故居联合举行 “世界语文化教育基地”揭幕仪式,并同时举办《胡愈之与世界语》图片展。

大会表彰2018-2019年度优秀地方协会和个人

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中国报道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