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李平:积极重塑5G时代的媒体角色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和科技日报社联合主办的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在论坛致辞中强调,面对已知要素与未知要素相互纠缠、不断叠加的未来社会图景,我们需要思考如何牢牢掌握主动权,积极重塑5G时代乃至更长远的媒体角色。

积极重塑5G时代的媒体角色

科技日报社社长 李平

2019年11月20日


科技日报社李平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中外媒体界朋友们:

世界5G大会开幕,科技日报社与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此次“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希望与大家交流科技日报社的转型探索,探讨新时代的媒体变革路径与未来发展图景,以及如何助力社会治理、知识共享和文化互鉴。

科技日报社作为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中国主流媒体,迈出了向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的步伐。我们明确了着力打造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两翼,多平台智能化媒体和智库型媒体为特征的“一库两翼多平台”的转型发展路径。

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征程中,虽然我们对报社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技术保障、传播渠道等进行了全面改革和积极探索,但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也迫切需要学习媒体同行的成功经验。

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媒体的深刻影响,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课题。

研究认为,“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5G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一场史无前例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包括对全球经济走出迷雾、对助力发展中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对社会体系进一步科学治理,将提供值得期待的新方案;而5G时代媒体的转型,则会为这些变革加油助力。

随着数据量爆发式增长、算法不断创新、算力急剧提高,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引发新闻信息的采集、生产、传播、呈现和反馈等全链条的深刻变化。从媒体形态看,新技术将进一步拓展媒体的内涵和外延,媒体边界逐步模糊,跨界融合已成趋势,日益呈现多样化、智能化、泛在化特征,最终呈现出“万物皆媒”。这一趋势将为媒体传播带来创新发展的机遇,以及不容小觑的系列挑战。

在“万物皆媒”打破了信息壁垒和边界的同时,一个小的波动都可能引发舆论海啸。面对已知要素与未知要素相互纠缠、不断叠加的未来社会图景,媒体该如何牢牢掌握主动权,积极重塑5G时代乃至更长远的媒体角色,这是我们所有媒体人共同的新使命。

我们认为:

首先,5G时代的媒体传播,要发挥社会治理的凝聚功能,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其次,5G时代的媒体传播,要发挥知识共享的平台功能,致力于提高对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降低知识数据的搜索、流通和使用成本;

第三,5G时代的媒体传播,要发挥“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在促进不同国家与区域的文化互鉴、民意相通、达成共识方面,传递客观的、建设性的和负责任的积极声音。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媒体长久以来形成的共同价值观不仅不会减弱,未来媒体履行职责和使命还将更精准、更高效、更有力!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充分地分享你们对5G时代媒体变革与走向的思考,共同为今后的走向作出预判。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