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11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分论坛“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科技进步、技术变革是媒体传播创新发展最强大的“助推剂”。今天,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头,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将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智能传播的新阶段,媒介系统整体呈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演进趋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为国际传播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杜占元强调,媒体不仅可以是新思想的传播者,也应该是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只有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媒体智能化发展,才能有效应对新技术的挑战,重构国际传播图景。

▲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辞。

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已知要素与未知要素相互纠缠、不断叠加的未来社会图景,思考如何掌握主动权,积极重塑5G时代乃至更长远的媒体角色,是所有媒体人共同的新使命。李平强调,5G时代的媒体传播要发挥社会治理的凝聚功能,知识共享的平台功能,以及“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等多项功能。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主持论坛。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主持论坛。

论坛上,来自法国回声报、光明日报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机构的16位嘉宾作主题演讲,畅谈全球媒体传播的最新趋势,5G技术将如何赋能媒体发展,为5G环境下的中国传媒业尤其国际传播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

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判断,短视频将继续火爆,VR、AR和MR将真正进入媒体应用期,一镜长图将逐渐取代原来的图解模式,数据新闻将异军突起。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强调媒体对青年的引导和影响。他提出,“要转战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守好青年思想引领阵地;要融合升级,打造沉浸式青年体验;要打通系统融合之脉,拓展传播场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主任编辑莉迪亚·斯坦申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主任编辑莉迪亚·斯坦申科分享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图片、在线广播、社交媒体和虚拟编辑方面的探索。她指出,“可靠性和速度是新闻机构开展工作的关键,视觉信息是确保可靠性的重要因素。5G技术将实现照片和视频从地球上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快速传输,这代表着媒体正向全新的运营水平转变。”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指出,“在这场竞争中,谁能嫁接好万物互联,谁就会掌握主动权。媒体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中国网将力争打造面向5G时代的媒体平台,尽快掌握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技术。“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指出,“‘万物互联’后,谁能善用数据、挖掘数据,对用户需求就将有更清晰的洞察和应对。占有数据将是传播机构占领全新高地的新目标。”

▲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

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指出, “作为桥梁,5G能把供需两侧结合起来,让应用更丰富,让产业更精彩。”

来自国内外媒体界、科技界、企业界等近200名嘉宾代表参加了论坛。

(供稿: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